Pages

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居家] 自製蟑螂藥--硼酸殺小強~


目前居住的地方三不五時就有小強出沒,幸好是中小型的小強不是那種可怕的飛天大蟑螂,視覺效果上比較不那麼可怕,不過因為出沒頻繁也讓我們非常困擾,不但食物要隨時收好,使用各種東西前都要想著『這東西有沒有被蟑螂爬過啊?』然後想著還得再洗一遍覺得困擾,決定來搜尋殺蟑良方~

原訂計畫是想要買大家大推都說超有效的一點絕來消滅蟑螂,不過看了一下他的成分是愛美松(hydramethylnon),是一種歐盟目前禁用的環境賀爾蒙用藥,雖然對付蟑螂超有效但是對環境造成影響的話似乎不太妙啊~另外殺蟲劑的部分也不考慮,畢竟現在是孕婦身份還是不要吸入太多有毒氣體為佳,蟑螂屋感覺治標不治本,還有什麼安全的殺蟑良方呢?

後來找到了主婦聯盟的環保DIY蟑螂藥的做法,使用硼酸來殺蟑,硼酸對人體毒性很低,聽說吃到一點點都還不會怎麼樣,也具有連鎖殺蟑的效果,決定來試一試囉!

由於目前手邊沒有磅秤,份量我也是抓個大概,要做的很精細的話可以參考主婦聯盟的『食譜』喔!
(隨性的)準備物品如下:
洋蔥一顆(還切了一點拿去做菜)約200g  約18元
(高筋)麵粉200g(買了一包400g的麵粉倒一半)  約12元
糖 隨意
過期的媽媽奶粉試飲包一包XD  0元
硼酸六兩 25元(藥局可買到)
塑膠袋*1
免洗筷*1
錫箔紙兩張(晾餌用)
成本:55元

步驟1:
將洋蔥切碎,使用食物調理棒將洋蔥打成洋蔥泥(用果汁機也可以),勿加水,不然麵糊會太稀

步驟2:
將所有的粉類全部倒進塑膠袋裡搖晃攪拌均勻,硼酸或麵粉若有結塊也可順便揉開

步驟3:
將洋蔥泥加入塑膠袋,可分次加入避免麵糊太稀,但我是一次加入(整個懶XD),想說如果到時候太水就再加些麵粉即可(後來份量挺剛好的)

步驟4:
將洋蔥泥和所有粉類混合均勻成一個大麵團,束起袋子弄成擠花袋狀,邊角剪破一小洞,用擠花的方式擠出一坨坨小餅乾糊至錫箔紙上-->這是主婦聯盟上教的,實際上我才擠兩顆袋子就破了XDDDD,而且麵糊頗黏無法切斷,後來是拿免洗筷像有點挖魚漿的方式挖出一坨坨的蟑螂餅乾放在錫箔紙上,然後再用塑膠袋將餅乾糊壓成扁扁餅乾狀


步驟5:
晾乾餅乾約一個星期就可以給蟑螂吃啦!
我是直接把做好的成品放在廚房的地板,如果蟑螂們想要直接光顧我也很歡迎啦XDDD
這份『食譜』我做了約50個餅乾,感覺可以用很久(畢竟都是小蟑螂,食量應該不太大吧?)
期待做好後的殺蟑效果囉~

2016.11.27 戰況更新:
直接先來報告成果:我家小強根本不賞臉XDDDD  蟑螂繼續橫行霸道,一氣之下跑去costco買了威滅(殺蟑成分和一點絕樣都是愛美松2%),一用之下立馬見成效,每天都可以看到小強屍體真是大快人心,餌劑放了約兩個月目前很少見到小強(要絕跡實在太困難了,因為房子是老公寓,家裡清除後偶爾還是有外來強來家裡作客,但食物放在桌上不久後會出現小強的情況已不復見)

後來跟昆蟲系的學長討論為何餌劑無效的原因,可能就是硼酸加太多,學長表示只要肯吃蟑螂必死無疑,但硼酸對蟑螂有避忌,如果家裡太多美食可以選擇的話蟑螂就不一定會去吃餌,可以調整的做法就是降低硼酸用量或是提高餌劑美味度(我個人是覺得餌超香的,只是咱們家的強哥不賞臉T___T)以上心得給大家參考囉~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剛剛做了,希望可以有效~

    回覆刪除
  2. 用過效果不彰,不知道是不是使用太多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