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運動] 亞瑟士 42K夢想達成第二彈 馬拉松訓練營台中場 2010.10.3

DSC_0468

某日在網路上逛著PTT路跑板的時候,突然看到一個馬拉松訓練營的活動,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就點進去看了,這是一場由亞瑟士所舉辦的馬拉松訓練營,跑步及訓練的主講人是國內馬拉松紀錄保持人--許基勝教練所主持,課程是一整天,總共有六個場次,有分自我挑戰組(沒參加過馬拉松的)和追求成績組(有參加過馬拉松的),當我上去看的時後自我挑戰組都已經額滿了,追求成績組台中場剩兩個名額,所謂限量是殘酷的,看到剩兩個名額二話不說直接在MSN上拉一個學弟報名去啦XD(雖然說自己沒有參加過全程馬拉松不過還是硬著頭皮報名了)

這場訓練營報名費要價兩千元,說實在的是有點貴,不過他有送慢跑鞋+排汗衣,想想腳上這雙慢跑鞋也差不多該汰換了,去參加這個活動了解一些選鞋及貼紮的知識順便拿一雙慢跑鞋也不錯^^

當天早上出發前往上課地點--國立體育大學,為了找到上課地點害我們費了一番功夫,因為國體有兩個校區,上課地點是在孔廟那邊的,可是我們以為是雙十路上那邊的,找了老半天找不到只好去問警衛,警衛就一付很不耐煩的跟我們說(大概是一直被人問XD)你們都走錯地方了,地點在***,哎呀這也不能怪我們,只能說煮辦單位在通知我們的時候講的太簡單了,只說在10*教室…也沒說是哪裡的10*教室Orz

由於找地方耽擱了一些時間,我們到會場的時候前面的位置都沒了,只好坐在最後面,身材嬌小(??)的我一直被前面的高大男生給擋住,上課都要左張右望才能看到ppt,有點辛苦,順帶一提,一堂課限50個人,裡面含我好像只有3個女生@_____@真是有夠稀少的,也許是我報的組別是進階組的關係吧~

這是追求成績組的課表
追求成績組 已有馬拉松參賽經驗或能力,透過專業指導追求成績突破及邁進者。
08:30~09:00 報到
09:00~10:00 如何正確選擇慢跑鞋。
了解各種專業鞋類的功能,與針對每個跑者適用程度的分類。
10:10~11:00 進階 運動防護:彭麗真 教練 “受傷了 別怕”-- 積極處理運動傷害
1.跑者運動傷害介紹
2.R.I.C.E及冷熱敷
3.受傷後再回到場上的條件:
A.保養 B.貼紮 C.受傷部位的肌力強化
11:10~12:00 進階 馬拉松跑步需知:許績勝教練 因應42K全程速度分配與訓練
13:00~14:50 綜合座談 Q&A 許績勝 教練
15:00~17:00 實地演練 許績勝 教練
17:00~17:30 紀念品發放

IMG_0636 正在講課的許教練~

課表比自我挑戰組來的更進階一些,當天上課的課程有做了一些更動,一開始就是許教練教我們馬拉松的跑步須知,四種跑基的示範,以及一些"如何跑得更快"的撇步(例如說跑的時後把腳擺正不外八可以增加一些跑步的距離,以及速耐力的訓練),課程大抵都偏向"如何跑得更快",時間計較到秒去了,對我來說可能還是自我挑戰組會比較適合我吧~IMG_0640 助教示範跑步姿勢,下午有實地演練的機會

IMG_0633 後面被我偷拍的這位高高壯壯的葛格就是教我們綁鞋帶的高講師~

第二堂課是高講師講解跑鞋的知識,介紹各種慢跑鞋以及三種腳型(高弓足/普通足/扁平足)所適合的慢跑鞋,還教了一種新的(對我來說)鞋帶綁法,第一次知道慢跑鞋最後的那個鞋帶孔要怎麼用XD,還有鞋帶的穿法,前半部要用內收的方式穿,後半部則要用外穿的方式穿,這種東西真的沒人講自己也不會去注意呢~另外原本我很期待會出現什麼3D足型測量的活動,不過後來我發覺我想太多了….根本沒有這個SCHEDULE,後來去網站繳上查發現自己去店裡面測要收300元…我想我還是乖乖等待有免費的足型測量活動好了~

下午吃完飯小憩一會兒之後,接著就來上本來是早上要上的運動傷害介紹,本來我是很期待這堂課的,因為他有講到貼紮,我一直很想學貼紮技巧,結果沒想到講到貼紮那一部分居然以"這個貼紮技巧比較複雜而且貼紮帶也昂貴,建議還是去給醫生看"而草草結束Orz….害人家期待了那麼久Q___Q

迅速的上完運動傷害之後,大家換上今天發的衣服就去操場集合啦!
這次的衣服是黑色的排汗衣,後面燙上大大的金色字體,還不錯看,不過缺點就是領口似乎有點窄,穿進去脖子有點被勒住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我脖子粗的關係@@

下午的實地演練有四種跑基的訓練
跑基A:腳微抬,往前放下時身體重心移到前腳,接著換後腳前抬重複
跑基B:腳抬起前跨,後腳蹬地兩下往前-->練這個心中要幻想著"我好快樂阿~~"然後使出跳躍雀步的感覺
跑基C:雙手平抬,扭臀,身體橫向腳前後交叉前進-->這個超難,我的腳一直無法往後交叉,跑完之後我覺得我好像肢障Orz
跑基D:上半身放鬆前彎90度,雙手自然下垂,雙腳迅速原地小碎步(接著往前爆衝)-->這個可以訓練腳跑步頻率,原地小碎步超級累的阿>"<

練完跑基之後教練說要來練間歇跑,全力衝刺200m,休息(慢跑或走路)200m,如此重複六趟共2400m,這個我只跑了一趟orz,因為在練跑基D的時候可能因為貧血的關係我頭一抬起來就暈,然後兩眼發黑看不到東西,覺得身體不太妙就先去旁邊休息了,據跑完的人說這間歇跑比慢跑還要累,教練說要練速耐力就靠這個了!!而且越是覺得不擅長或是很累的東西越是要去練他,因為那就是你的弱點~~真的很中肯阿!

IMG_0644 這次的參加訓練營拿到兩張兌換卷,一張是商品1000元抵用卷,另一張是鞋子兌換卷,鞋子是三款馬拉松鞋,馬拉松鞋跟一般慢跑鞋不太一樣,他的布比較薄,由於兌換卷有期限,上完課我就跟戴瑋走去中友百貨要把卷給換了,結果碰到周年慶,櫃姐們忙的不可開交,然後說鞋子只能換那三款,我問有沒有我的號碼,結果櫃姐跟我說這三款只有男生尺寸Orz…..拿了卷卻沒有鞋子可以領真的有點囧耶!

後來便跟戴瑋殺到新光三越的櫃點兌換,沒有周年慶的干擾小姐就可以全心全意的伺候我們(?),這邊的小姐就比較好了,直接跟我們說那三款鞋子沒有做女生尺寸的,所以可以讓我挑普通的慢跑鞋,多的補差額~阿~這樣才比較合理嘛~

DSC_0468 最後挑了這雙慢跑鞋,由於價格比本來送的鞋子(2680元)較高,所以補了100元差額
也順便把那1000元抵用卷用掉了,買了一件排汗衣,補了280元的差額
參加這個活動總共花了我2380元,得到:
1.整日馬拉松訓練課程
2.一雙慢跑鞋
3.兩件排汗衣(一件買的一件活動服)
4.寶礦力水粉一盒
5.運動衣物專用洗劑一包
6.精緻午餐便當一個XDDDD
7.保礦力水得兩瓶
還不錯啦~跟去一趟太馬價格差不多(半馬報名費700+台中--花蓮車票1200+住宿500=2400),如果有缺鞋子可以考慮報名參加這個課程唷(誤)

基本上有在課堂上學到很多關於跑步的知識,跑步應該算是一種非常入門級的運動,只要有腳的人就都能跑,但如何跑的好跑的快跑的不傷腳,其實裡面還是有很多點必須要注意的,但這種知識以前上運動課的時候老師也不會特別交,這次有機會報名參加到這個活動,算是還蠻有收穫的啦^^希望哪天我也可以順利跑完全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